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研究方向

各位同學:
開學以來已進入第五週, 請同學說說妳(你)們的研究方向..............

43 則留言:

莊仁馨 提到...

不好意思我將內容貼到上次的作業了
所以再貼一次囉!
關於本週的作業,
老師要我們提出自己的研究方向,
我在昨天的課程中試著去搜尋相關論文,
發現不管是台灣或中國大陸還是西文都不多,
所以有點害怕不知道我想研究的主題可行不可行?
希望老師跟同學可以給我一點意見,
因為我的父親是退休的校長,
目前在教育局擔任聘任督學,
他對於聘任督學參與教育視導的成效很有興趣所以他提供我意見,希望我可以做這方面的研究,但我發現有關教育視導的論文就不多了,
有關聘任督學的研究更是零,
因為目前只有台北市跟桃園縣在試辦
所以不知道這個研究能否進行下去呢!
希望大家說說你們的看法

莊仁馨 提到...

請問大家
有關老師提供我們的英語論文
閱讀完畢之後寫摘要及重點
請問我們的摘要重點是直接po上來
還是要紙本呢?請知道的同學可以幫我回答一下,謝謝囉!

文玲 提到...

本週的作業,老師希望我們提出自己的研究方向:
目前因業務上的需要,處理最多的問題就是有關特殊兒童就讀普通班所衍生出的一連串問題,所以我一直在思考融合教育與行政支援的問題.不知這是否適合當做研究主題呢?請老師指導.謝謝!

李厚學 提到...

各位先進大家好:
不好意思,上來發表一下自己的一些想法,希望不會浪費家的時間。
最近一直在思考論文的主題,小弟對於知識的管理很有興趣,目前有概略的想法,大概是朝:行政人員的知識管理與工作效能的關係;另一個是:教師的知識管理對教學效能的影響,大概是這個方向,請老師及各位先進給小弟指導,先謝!

李厚學 提到...

對不起!
上面那個老爺是偶...
歹勢!

劉念慈 提到...

回應頂樓莊同學。
我是覺得英文摘要自己印出,po上部落格的應是你的研究方向。
而翻譯過程中若遇到一些語詞,對於其解釋有疑惑,應該也可在此和同學互相切磋討論吧!

莊仁馨 提到...

謝謝念慈同學的回覆喔!

968d014李文吉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968d014李文吉 提到...

大家好,關於我自己的研究方向,本來沒有什麼定見。

最近因為準備溫老師「學校行政專題研究」課程的報告看了許多書籍和期刊資料,發現有許多面向可以討論,昨天也很謝謝老師及同學給了的許多回饋,所以想試著朝「親師溝通」及「社區意識」的方向去努力。

希望老師及同學給我一些意見,當然,
如果大家有好的參考資料歡迎mail給我喔,在此先謝謝大家囉!
gxu032@yahoo.com.tw

洪玉珊 提到...

個人從執教之初便開始兼任學校行政工作,
至今邁入第九年,在此過程中,有兩個議題,
是個人較感興趣的部份,也希望能以此為研究的方向:
一是「學校檔案管理工作實施的成效與困境」-
民國91年檔案法公佈實施後,
學校檔案管理工作在不影響原有行政組織編制下,
納入文書組的工作中,
使這一直被視為「涼缺」的職務,
工作難度升高,負擔也加重了,
各校頻頻走馬換將,
個人接任此職務邁入第五個年頭,
對此工作有些小小的感想,
並深感若能做好這工作,
亦有助於學校行政工作進行,
因此期能更進一步探討此議題。

二是「學校行政倫理的探究」-
個人在從事學校行政工作以來,
深深感受,
學校行政人員身處此價值紛亂的社會中,
常陷入倫理困境中,
學校行政倫理的能有良性發展,
才能提升學校的效能,
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

以上兩個議題,
該如何擇一深入探究,
是否對「閱眾」有所助益,
請教授能給予指導,
也請同學能給予寶貴的建議與意見,
感謝各位!

賴國忠 提到...

個人覺得教師的專業能力,對學生學習效益有很大的影響,這學期我選修「教師專業發展」這門課,最近搜尋研究主題時也是從這個方向做,但是最近學校教師卻為須在假日參加縣府所辦各領域課程研習所苦,我同時也是教師會理事長,站在行政與教師的兩端,真是左右為難,偏偏教師奉派參加研習的時間都已決定且迫在眉梢,讓我興起想要研究以台北縣為層級的教師專業發展方案對於教師專業發展是否適切的主題。

楊琇珺 提到...

老師好:
最近老師一直鼓勵我們儘快確定個人的研究主題,我個人時常在興趣及教學實務上搖擺不定,無法下決定,研究中國語文的發展史雖然是個人極大之興趣,但又怕能能力受限,個人的教學職場重視實務的語文研究實驗,此乃目前大家都積極投入的教育趨勢。所以希望老師可以給予一些建議及指引。

suzu 提到...

大家好:
10/30(二)睌上6:30教育研究法課程仍然請至視聽教育館308教室,請大家告訴大家,謝謝。
我想研究的主題很多,但前提是只要能畢業,寫什麼都是很好的。就本市近來推展母語教學,對教務處衝擊最大,增加非常多的行政業務,成效也最受質疑,加上本校新移民子女人數不少且愈來愈多,但在家大部分都用國語交談,所以目前讓我特別感興趣的是國小鄉土語言的母語教學對新移民子女的影響,不知可不可行?,請惠賜意見,謝謝。
968D018曾淑汝

花兒 提到...

看了同學們一個一個有了自己的想法,我也來談談我的研究主題,也請教授及同學們能夠給予指教...
我從執教之初即擔任行政工作,這八年當中,我當了六年的出納及兩年的事務。很汗顏的 我熟悉的領域僅止於總務處這一個區塊,所以 未來的研究方向希望能夠從總務處這個領域來出發,前些日子搜尋過類似相關的題目歸納出以下幾個方向
1.教師擔任學校行政職務意願與考量因素之調查研究
2.政府採購法對國民中小學總務行政影響之研究
3.國民小學事務組長(或總務主任)角色壓力與工作滿意之研究

另外,因本校是個減班中的學校,雖然來到這個學校已經當了八年的組長,但是目前我正嚴重的面臨超額移撥的危機,超額順序排序第三的我,想到前途茫茫 不知未來如何 覺得很惶恐,所以 我對於超額教師的問題也是很有興趣,不知是否適合作為研究主題,也請大家能夠給予我指教。

陳如意 提到...

1.目前台灣社會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此一現象對於小學校務經營上產生相當的影響,如何因應少子化現象,是目前從事教育工作者應積極面對的課題。
2.另一想法是著眼於當今企業一直強調績效及品質,才是生存的基本法則,反觀,目前從事教育工作人員因無迫切性之生存問題,其效能和績效常為人所垢病,綜此,個人常想如何運用企業管理模式提升學校經營效能及教學績效。

Unknown 提到...

各位先進大家好:
因為前任校長有帶著我們一批老師在不久前作過行動研究,研究身為漢人的教師與流著原住民血液的小朋友之間的朝夕相處,如何改進師生互動,而校長認為之中的每個章節都是一個可以再繼續擴展並研究的主題,因此建議我的論文不妨考慮朝這個方向準備,請老師給我指導,各位先進給我建議,謝謝!!

張慈麟 提到...

對作文教學一直有濃烈的興趣,幾經思考後,決定以分析教科書中的作文教學作為研究主題,希望能使自己的理論與思辯能力更上一層樓。

宜添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宜添 提到...

各位同學大家好:
本週教育研究法作業除了每週重點摘要外,還須個人研究主題搜尋相關文獻資料十篇及原文THE PLACE OF SYSTEMATIC REVIEWS IN EDUCATION RESEARCH 文章之閱讀後重點心得,時間快來不及了,大家努力加油吧。
另外個人對教師專業發展及知識管理與教師效能之研究頗有興趣,不過目前資料及經驗尚不足夠,乃須藉由參考國內外之相關文獻資料,才能充實知識內容,以上與大家分享,如有更多更好的方法,請各位先進多指教。 

黃叔建 提到...

看了大家的研究方向都有了目標,自己必須要再加油才行!上星期參加訓導主任會議,教育部強調友善校園推動的重要性,其中包含的人事物各方面的著力與執行,所以,自己身位訓導主任可能優先以工作職責內的主題來思考,包含教師正向管教、訓輔管教模式分析為研究方向,不知這樣的主題是否可行,還請老師給予指導~謝謝!

劉念慈 提到...

請問
我依照學校圖書館建議的步驟,已將我教室內的電腦重新設定,所以可以在任教學校使用北教大的資料庫。
可是我家裡是新買的電腦,用的是Vista,即使重新設定了,還是無法使用,連google的學術搜尋也進不去。
是不是我的設定還缺了什麼?或者Vista就是如此不方便呢?
請教大家,謝謝!

秀雲 提到...

關於國忠老師提到「教師專業發展」問題,我覺得「教師專業發展」,是不容忽視的,但是教育現場的老師,常有一點迷思:常希望行政辦些研習,協助老師班級經營或學科的專業知識及教材教法等「專業發展」的研習,但是學校辦了,卻又說:「那不是我要的」再加以評論一番。請提講師卻又提不出個所以然來!
或者就是教育局主辦,某些學校承辦的研習,因為老師常會報怨-上課時數不足,因此就辦在假日,擔心參加人數少浪費資源或對講師不好意思,就指派一些人當基本學員,歡迎老師參與研習。總總的考量後實施,最後老師還是說:剝削我的放假時間。行政何其無奈也無辜呀!
我想「教師專業發展」,如何引起老師們重視,並如何讓老師願意放棄假日參與研習,或自我進修方案……,我認為應該值得研究吧!
其次,談談我論文方向,雖然上課一個暑假仍無頭緒,不過最近評估,「閱讀與作文教學」是現在語文發燒的議題,但是我想教材可以研發而成,一份好的教材沒有適合的教學方法仍然只是皮毛的學習,無法鞭辟入裡,所以,我想做「合作教學(或其他教學法)對國小四年級作文教學成效之研究」,不知道是否可行?歡迎提供我意見,謝謝!

學行一968D004徐俊祺 提到...

呼… 學校的各項比賽與雜事終於因期中考的到來能告一段落,也因此趁這兩天靜下心來好好思索一下論文寫作的方向,雖然想了很久歸結出兩個方向,還是遲遲不敢妄下定論,還是想請老師或同學們能指導一二,讓我最後能擇一寫作研究,如下:
1、「國中小合制之學校學生性教育之調查研究」:
會想做這類型題目是因執教這幾年下來,都是從事訓輔相關行政工作,尤其是近兩三年待在九年一貫合制的學校,發現國中小學生在心智、行為、發展各方面的差異頗大,尤其是在兩性與性別教育的觀念與認知所造成的歧異,甚至少數中學生對「性」的好奇與偏差,就曾經造成他人傷害與學校的負面影響,讓我們訓輔人員焦頭爛額,更讓學校經營管理與教師管教出現危機。所以,便想針對九年一貫的學校裡國小學生與國中生的「性教育」,在性知識、性態度及性觀念中做一比較與調查,以作為本校或他校(純國中或純國小)日後在九年一貫編排相關課程的參考,並提供給訓輔人員作為相關議題管教與輔導學生的依據。

2、「九年一貫合制對國民中小學行政運作影響之研究」:
而第二類題目則因目前本校行政人員流動率大,因國中小合制的學校行政系統只有一套,但卻行雙軌制,導致行政人員同時兼任國中小事務與業務,常常忙到連吃飯時間都遺忘,或者因校地及學期時間分別由國中小各班級同時間分割,而導致活動時程縮短或衝突。而對各教學領域國中小如何銜接也是一大挑戰(這也是我調來此校最大的期待),只是課程編排的磨合與成果至今仍未顯著。所以學校裡各處室、各組、各領域甚至教師個人、志工都有數不盡的甘苦談,但很有趣的是學校氣氛如此詭譎不平穩,家長們卻源源不絕的將孩子送進來,有的沒抽中簽還寧願候補待位。以上等等都相當引起我研究的興趣,因為一直沒有人做相關有系統的研究與統整,而本縣(桃園)只有兩所中小學合制的學校,全省這類學校更不超過5所,而我卻有幸能在這類學校服務,也希望自己的研究調查能對自己的學校做出一些貢獻。

賴國忠 提到...

宜添說的有關那篇英文作業,大家對篇名SYSTEMATIC REVIEWS 翻譯沒有定論,我查閱了一些研究方法發現,國內對這個名詞在醫學方面的論文常使用它,一般解釋為「系統性文獻回顧」,提供大家參考。

余宏強 提到...

大家好!

目前個人對於學童網路成癮現況以及家長管教方面的問題較有興趣,因此所搜尋的中外相關文獻的期刊論文,也是尋找相關主題。

由於網路成癮行為又牽涉心理、環境以及行為等層面,個人相關知識尚有不足,請老師、同學多加指導!

Unknown 提到...

從來國北教大上課的第一天,就沒有想要混混畢業,想必老師也不是隨便讓我們混得過。英文底子不是很好的我,看老師上次要求看的文章,看得真辛苦,可是,我是真有努力在看喔!
現在,腦子裡常轉著論文題目的方向,我想,若從自己本身的處室業務下手,應該比較會有利。
今年我來到訓導處,每次參加訓導主任會議,都會聽到關於「人權法治與公民品德教育」推動的議題,台北市推品德教育,訂出十二個核心價值,每個學校在推動與執行的過程,應該會有不少困境,我想以此為研究方向,只是題目不知道該如何訂?請老師、同學多多給我意見。我有以下六個思考方向:
1.從社會現象看學校品德教育之實施(影響)
2.台北市實施公民品德教育之現況探討
3.品德教育推動知教材教法研究
4.教師態度影響品德教育推動成效之關係研究
5.台北市推動品德核心價值對提升學生品德之成效
6.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對個人品格形成之影響

另外,最近比較困擾的是台北市實施數位學生證,學生上下學要刷卡,以掌握學生出缺席,然而小學生掉卡率高、常忘記帶卡、補卡又慢、老師行政抱怨連連......,使得立意雖好,卻似乎弊多於利。很想以此為論文研究方向,卻怕我論文尚未完成,此政策卻終止了。

婉瑜968D022 提到...

回應上面的念慈:
我的notebook也是vista的
但是已經設定好了
可以連線上國北教大圖書館的資料庫ㄝ
你要不要請高手幫忙一下呢
看看問題出在哪

劉念慈 提到...

嗨!大家好。
我琢磨了很久,定論文主題這件事對我來說是產生了一點障礙。
身為中年級導師,不只小朋友怕寫作文,說實在的,我也挺怕改作文的。
孩子們的作文程度不佳是不爭的事實,但如何提昇才是我們該努力的方向。
在指導小朋友寫作的過程中,我發現對作文成績不佳的同學來說,寫不出文章並非全然是對寫作形式的不熟悉,因為他們在寫一個完整句以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上可能都有困難。
另有些語文程度還不錯的同學會出現的問題則是:誤解了語詞的意思或詞性而錯用了語詞,或在語詞排列的順序上有誤,因此寫出了不太合理或不太通順的句子。
基於上述原因,所以我想研究「指導小學生書寫正確語句的教學法」,包括句型的種類、用法、關鍵詞...
但是我自己對於語法這個領域並不是很熟悉,而臺灣關於中文語法的研究資料似乎也不是那麼多﹝也可能是我不太會找啦﹞,所以才在定論文方向上產生了困擾:這是我有興趣的主題,但卻又不是我的專長,相關的資料似乎也不是那麼充分。
我是該堅持下去呢,還是不要耽誤時間,趕緊換個主題哩?
^-^!

劉念慈 提到...

感謝婉瑜!
敢問您是按照北教大圖書館所建議的方式設定的嗎?
明天上課時可不可以請教你哩?

蕭勝文 提到...

以前教師們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協助校園割草、種花、植樹等綠化美化工作;也經常看到有些老師利用下班後或假日,協助學校發展特色、訓練兒童樂隊或各種球隊,此種以校為家、認同學校、認真努力、犧牲奉獻,努力教育學生,爭取學校榮譽的表現,展現高度的組織承諾。然而,由於時空的轉換,社會變遷急遽,很多因素影響下產生超額教師問題,大部分老師都很少在調動,但現在的教師對學校組織並無以前的高度認同,請求幫忙帶球隊、校隊或協助發展學校特色,常常得到否定的答案或要求實質上的獎勵。個人並沒有要一竿子打翻一群人之意圖,但真的覺得教師對學校組織承諾並沒有以前的認同高。
上網搜尋「組織承諾」資料後發現,組織承諾是一個複雜的構面,包涵前因及後果,前因因素大約有:學校的環境、工作性質、個人特質、領導風格…等;後果影響大約包含:生產力、績效、工作投入…等。
教育組織中教師這種人力資源比任何資源都重要,教師是教育的主體,教師素質之良窳直接影響到學生學習的表現,所以,個人想研究「國小教師組織承諾」、「國小教師組織願諾」方向發展,但還未決定要以前因因素,還是後果影響為主軸,請老師及同學給予寶貴意見及建議,謝謝。

莊仁馨 提到...

想必大家一定為了英語論文而焦頭爛額吧!
回應國忠主任的意見,是否SYSTEMATIC REVIEWS 可以被定義成系統評論呢?至於這兩個星期的心情想必大家雖然痛苦,但也會有收穫,希望大家一起加油囉!

968D017孟熙 提到...

關於研究主題
關於研究的方向 因為自己剛到新的學校擔任校長
讀研究所之初 心中一直想以 自己實踐的歷程作為主題探討
打算以敘事體的方式去撰寫 有一些趨近質性研究
努力的方向是 透過自我成長所學的理論 如何轉化運用於工作之中
以記載自己具體的實踐作為為出發點 在實務現場中具體敘述自己所面臨的課題
以及所運用的理論和相關的具體作為
例如僕人領導.或者關懷領導. 又或者課程領導等等
這些目前多半是理論的論述 至於實際操作的現場似乎很少有具體的描述
我指的是---
類似工作上的心法或者竅門這方面大多是點到為止
很少有人真正實際而詳實描述
往往是有理論也有工具去 卻沒人多說使用的訣竅
至於如何轉化成具體作為運用 大多是只可意會難以言傳
所以我想以自我初任校長的心路歷程與理論實踐的紀錄
作為研究的起點一方面探究學理一方面紀錄轉化運用的歷程
不知道是否可行

968D017孟熙 提到...

接續前面研究方向的考量
我想大前提必須對學校行政理念與策略,學校課程領導及教學視導等內容有一些了解
所以相關文獻暫時以學校行政理念與策略 學校課程領導及教學視導相關書和論文為考量
一 學校行政理念與策略部分
江文雄(民85)。學校領導的困境與突破。技術及職業教育,33,頁6-10。
江志正(民89)。國民小學團體動力、組織學習、學校發展策略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
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民85)。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台北市:行政院。
吳清山(民88b)。學校行政。台北市:心理出版社。
張明輝(民88)。新世紀教育的改革與挑戰。今日教育,64,頁86- 97。
張明輝(民91)。推動九年一貫課程的學校行政理念與策略。91.8.20.取自:
http://web.ed.ntnu.edu.tw/~minfei/artical/artical(schooladmin)-21.html
張明輝(民86)。學校組織的變革與領導,輯於高強華主編:學校教育革新專輯。台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廖春文(民90),知識經濟時代知識管理架構。國教輔導月刊,344,頁55-61;345,頁37-43。
郭進隆譯(民83)。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台北市︰天下文化。
【Peter M. Senge(1990)原著】
潘慧玲(民88)。學校效能相關概念的釐析。教育研究資訊,7(5),頁138-153。
歐用生(民88)。新世紀的學校。台北市:台灣書店。
林錦杏(民89)。國民小學校長專業成長需求之研究。國立台北師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蔡清田 (民91) 。學校整體課程經營。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二 課程領導與教學視導部分
歐用生(民85)。教師專業成長。台北市:師大書苑。
呂木琳(民88)。教學視導與學校九年一貫課程規劃。課程與教學季刊, 2(1), 31- 48。

方德隆(民91)。學校本位的課程領導。發表於市立台北師範學院之課程領導理論與實務國際學術研討會。91.10.31 取自http://www.tmtc.edu.tw/~ci。
李世文(民91)。國民中學九年一貫課程領導實務報告。發表於市立台北師範學院之課程領導理論與實務國際學術研討會。91.10.31 http://www.tmtc.edu.tw/~ci。
李定國(民91)。國小校長領導課程發展之行動研究--以三年級社會學習領域為例。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李順詮、王月美(民91)。跨越學校本位課程的鴻溝---一個教育現場的反思。中華民國課程與教學學會主編,新世紀教育工程--九年一貫課程再造,頁53-76。台北市:揚智文化。
李聲吼(民91)。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基本概念。91.12.30 取自
http://203.68.1.19/ISComDMS/epaper-content/katia-no007/1122-2-1.htm
高新建(民91)。學校課程領導者的任務與角色探析。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學報,33,頁113-128。
張素貞(民91)。課程領導理念與實務探討∼以九年一貫課程實施為例。92.11.23
http://www.trd.org.tw/Cpast/9010/901123/8-2.doc
陳伯璋 (民90) 。 新世紀課程改革的挑戰與省思。台北市︰師大書苑。
陳佩正譯(民91)。教學視導—做老師的最佳學習拍檔。台北市:遠流出版社。
【Carl D.Glickman 原著】
陳香吟(民91)。九年一貫課程實施現況檢討—教育行政篇。教育研究月刊,93,頁11-17。
陳錦蓮(民91)。當課程領導遇見課程計劃。91.11.20 發表於教育論壇-----學校層級課程規劃論文集 。91.12.26 取自 http://www.tmtc.edu.tw/~ci。
黃玲玲(民91)。學校行政人員之 課程領導 及課程協助。教育資料與研究,49,頁14-20。
雲垚榮(民90)。課程領導-專業關懷伴我向前行,輯於九年一貫課程 教學創新
easy go(一)。台北縣:台北縣政府。
潘慧貞(民90)。國民小學校長課程領導角色與任務之研究-以盛世國小為例。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龔素丹(民91)。台北縣國民小學校長課程領導行為及困難之調查研究。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may 提到...

我是語碩一賴鳳美,我的論文題目,還處於渾沌狀態,目前正想辦法縮小範圍,主要是語文教學相關的研究。因為我現在的職務是科任老師,所以無法做教學實務的研究,幾經思考,可能會針對當代一位兒童文學作家的作品,作文本分析方面的研究。如果你有喜歡的兒童文學作家或作品,歡迎你推薦給我,謝謝!

志洵968D011 提到...

研究主題想以工作有關的問題出發,目前以提昇老師的專業成長為主,因資訊教育與教師的資訊素養推行多年,如何讓老師產生Power,願意去學習成長(賦權理論—讓教師對專業成長有意願),從如何使用網路(或運用資訊),讓老師在教學與個人成長有所助益,而對學校會產生何種影響?是目前想研究的方向。

婉瑜968D022 提到...

回應念慈:
是啊
我是按照學校圖書館的指示操作的
請教不敢
因為自己電腦也不好
可以一起討論啦
要不再問電腦更強的高手

婉瑜968D022 提到...

說到研究方向,很汗顏的,到現在自己還沒有一個明確的主題及方向,僅能就自己目前有興趣的主題提出來,還請老師跟各位先進不吝指教。
1. 學校行銷:因應日益嚴重少子化的問題,不論學校或教師個人都應有行銷自己及學校的概念,才能因應未來學校行銷的時代及家長的教育選擇權。
主題:國民小學學校行銷策略認知與現況之研究、國民小學學校行銷策略及其影響因素之研究。
2. 學校行政:校園行政人員工作內容及份量日益加重,願意擔任行政職的教師日益減少,輪調制度的實施之必要性值得探討,及兼任行政職的教師心聲值得聆聽。
主題:學校行政人員工作輪調、工作滿足之相關性研究、兼任行政工作教師離職的現況及原因。
3. 教師會V.S.行政人員:常有學校教師會與行政人員處於對立的立場,影響到校園氣氛及工作士氣,如何能增進彼此間良性的互動是一不可忽視的議題
主題:學校教師會參與學校行政決定之研究、教師會績效及其影響因素之研究。

吳喜信 提到...

我們學校校長建議我目前中港大排整治工程計畫是目前台北縣的重大建設,其中有關課程架構與設計這部份不知道可不可以形成個人的論文題目,目前個人想到的題目是┌環境教育政策-污水處理政策之探討┘要請老師指點。如果可以做的話就要去報名中港大排的課程設計工作坊。

劉念慈 提到...

回應婉瑜
前天,我又再依學校所教的步驟重新設定了一次,非常開心,我的notebook可以連上學校的資料庫了!
可惜,好景不常。我只使用了一次,我的電腦便無法上網了,好像是vista覺得這樣的網路設定不安全還是怎麼的,關閉了網路撥接的瀏覽器之類的,我也搞不懂。還好我有找到一些資料並儲存了。
昨天我只好重新登錄我的網路,也重新設定了連線。現在仍不能使用資料庫。我們學校資訊組長建議我去買無線分享器,也許可以解決此一問題。
無論如何,謝謝婉瑜的幫忙囉!僅以個人經驗和大家分享。又或者,只有我的電腦有這問題哩?^^!

劉念慈 提到...

嗨,大家!
這星期為了班上小朋友的輔導問題花了不少精神。事實上從接班以來就一直在教學與輔導兩大問題之間忙得不可開交。
以昨天為例,我認為孩子的情緒問題還需要更進一步的開導,但那需要時間,而當時已上課五分鐘了,我只好暫時終止和孩子的談話,可是一邊上課一邊看著小朋友的反應,我又真的很不忍心。而光昨天一天,需要解決的孩子問題就不只一個,可是在不影響全班同學的受教權以及即時處理學生輔導問題之間,我只能說,我很為難!
因此突然產生了一個想法:可不可以有雙導師制哩?
如果有了雙導師,或是類似的機制,讓一位老師可以負責輔導,另一位老師就可以開始上課,不影響其他同學的受教權,也不會耽誤進度,而需要開導的孩子也能得到即時的支援。
提供給學行所的同學們參考,是否能將此作為研究方向,並成為我們教育當局的教育政策哩!
這是站在第一線導師的心聲哪!!

popper.huang 提到...

1887年以降,學者Woodrow Wilson將政治與行政二分後,開啟了嶄新的學門。1970年代,台灣的公共行政發展未成熟,因此緊隨著美國的研究腳步,過去的美國的公共行政研究發展,深受邏輯實證論的影響,形成一種過度「技術理性」的思維模式,也正如德國哲學家Hans- Georg Gadamer所說:「科學的控制意識」。
以學校行政學而言,應也屬於公共行政學的一分支,而早期的教育行政也同樣受到實證論的影響,在有些教育政策的推行上脫離現實的考量,產生落差。正如公共行政學脫離了政治學後,越來越偏向管理學的方向,成為行政的管理學。
至愛因斯坦典範率領著量子力學、混沌理論、模糊理論等大軍顛覆傳統,非線性思考的價值取捨觀念,發展出「後實證論」。「後實證論」是對實證論的一項反動,認為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的本質不同,研究者難以自外於研究情境中實驗、操弄變數等,必須設法融入情境之中,才不會與實務相脫節。
不曉得現在教育行政學是否仍有「實證論」、「後實證論」典範的對立問題?前者會將教育行政學導向於教育的行政學,後者則導向行政的教育學。讀了「THE PLACE OF SYSTEMATIC REVIEWS IN EDUCATION RESEARCH」與「Design Research: Theoretical and Methodological Issues」這兩篇之後,個人似乎稍微體會到教授的用心了!
後實證論(質性研究)並非主張詮釋與批判途徑可以完全取代實證(量化研究)途徑,而是主張實證論有其限制,如同Bernstein所說「好的研究應兼具經驗、詮釋與批判三種研究模式」。故而量化、質化的研究方法應同等重要,正如在「系統探究的研究循環模式」中此兩者互為主觀,並以「紮根理論」填平理論研究與經驗研究之間尷尬的鴻溝,找出最接近之真理。也如同學者Stsllings主張理論必須能幫助實務解決問題,研究應致力於實質內容而非形式程序,從而提出實務、理論及方法三位一體的研究本質,主張理論與實務結合,在實務中建立理論,在理論中建構實務。換言之,成功的研究應結合實證論傳統之量的資料,和應用批判、詮釋方法產出質的資料,互為印證,方為正辦。
雖然現今教育學的研究進入後實證典範,但量化研究實已建立起一套非常嚴謹且精密的科學研究方法,過去的實證主義在教育行政的實際運作上,依舊佔有重要地位。所以教授才希望夜行一甲的同學儘量以質性研究為主,以能符合「系統探究的研究循環模式」,也或許這樣研究方式才能真正解決教育現場之問題,成為一篇有「貢獻度」的論文吧~

flydar 提到...

看到大家分享的東西 覺得很好
也許很多可以在課堂裡再討論

花兒 提到...

學期末下了很大的苦心寫了老師的作業,不知這份作業的題目是否適用於日後的論文研究中,很期待老師對作業的評語,不知道作業什麼時候發回?
(p.s因為 如果老師的評論是主題適合日後論文的研究,那麼學生將可利用寒假的時間,研讀一些文獻探討,若是 題目不適合的話,也可利用這段期間,另外尋找適合的主題)。